【2009年5月28日,藝術氣息養成之陶瓷博物館報導】當哈利遇上莎利,冤家變情人;當紅土遇上溫度,陶藝也可以搖身一變為科技。

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棟十分氣派的建築,鋼骨與玻璃建構出具科技感的藝術舞台,陽光穿透玻璃帷幕灑落在挑高的室內空間,迷幻中帶有素靜沉穩的情感。館內非常詳盡地介紹了陶瓷的演化歷史與陶瓷的科技應用範圍。

鶯歌.jpg
▲感受陶博館的光影交錯,就是此行主要目的

美觀實用又耐高溫的杯瓶碗甕等傳統瓷器,是陶土經過高溫窯燒的成品;而近在眼前的馬桶和遠在天邊的人造衛星,也都是陶瓷傑作,甚至連螢幕映像管也有陶瓷蹤影!?

鶯歌-2.jpg
▲傳統 VS. 現代

走入這座光影交錯的藝術舞台,就像踏進時光隧道,歷經過去到未來的陶瓷巡禮後,隧道的終點便是陶藝創作家的揮灑空間。陶藝作品展中,我最喜歡的四部作品分別是功夫熊貓、傘兵、鋼鐵人和毒花,作品名稱當然是我憑第一印象胡亂取的,作者的命名功力比我強多了,只是太長的主題我記不得。是說利用陶土創作出極富生命力的作品,已經不簡單,那些具有意境的命名,更是令人鼓掌叫好。

鶯歌-1.jpg
▲功夫熊貓、傘兵、鋼鐵人和毒花

藝術是一門創造性學問,下圖第一名的作品以黑色果皮表達黑皮(happy)之類的概念云云,實不相瞞,我第一眼只聯想到一堆水果造型巧克力而已,我的想像力不是超能力,這就是藝術家與平凡百姓之間的差異啊。

鶯歌-3.jpg 
▲第一名的作品,圓形的空心黑皮看起來技術性很高
鶯歌-4.jpg 
▲黑皮?HAPPY?巧克力?

原來鶯歌不僅只有手拉坯,還有一個訓練自己想像力與激發創意的好地方。

陶瓷是藝術也是科技!(鶯歌食記和馬賽克DIY下篇再述)

●鶯歌陶瓷博物館
地址:臺北縣鶯歌鎮文化路200號
電話:02-86772727
官網:http://www.ceramics.tpc.gov.tw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jo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